蕨色台灣 ! Wuba Yang 以剪紙重現台灣獨有蕨類文化
「紙蕨」樹火紀念紙博物館開展!

台北樹火紀念紙博物館, 新展「紙蕨Paper Fern—Wuba Yang個展」日前開展。這次邀請藝術家Wuba Yang運用台灣絕版手工老紙與日本設計紙材,以剪紙及立體塑型重現如真的台灣紙蕨,栩栩如生的創作,讓民眾走進博物館如同走入森林一般,感受蕨類植物的生命力與紙材的創造力。

以蕨類植物為靈感的緣由

藝術家Wuba Yang是紙物Paper Object(提供剪紙課程教學、剪紙活動策畫、客製剪紙商品)的主理人,自6歲開始摸索剪紙,每接觸不同的紙張,都會產生新的靈感,彷彿認識新朋友般,從陌生到熟悉之間,一步步探索剪紙的創造力。始於貼近自然環境的渴望,且有感於當代都市人離自然越趨遙遠,逐漸遺失對環境觀照與觀察的能力,Wuba Yang開始以剪紙藝術創作蕨類植物圖樣。

但為什麼是蕨類?Wuba Yang發現僅有650萬年歷史的台灣,如諾亞方舟般乘載不同時期且多樣的物種,而自一億多年前白堊紀就存在的蕨類,竟在台灣留存了700多種及60多種特有種。因此,2017年起,Wuba Yang便以台灣蕨類為靈感,跑遍圖書館標本館、追著蕨類專家學習,查找線上資料庫,將蒐集到的資料匯集比對、認型、描繪、選紙、剪裁、立體塑形,完成一件件擬真的紙蕨作品,展現蕨類植物不同姿態的美感

首區大型裝置藝術「蕨色台灣」

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走進展場即映入眼簾的大型裝置藝術「蕨色台灣Taiwan, Coloured by Fern」,組合成長條狀的型態懸掛於空中,呼應台灣如一艘乘載著各式多樣化蕨類植物的方舟,方舟上的紙植物作品包含了台灣特有種、瀕臨絕種及常見種的蕨類植物,遠看如綠色島嶼層疊,近看可見紙物纖維溫潤,搭配展場光影,彷彿在召喚來訪的人們深入內心山林,悉心觀賞紙蕨千變萬化的樣貌。

24紙蕨

3件首次公開作品「24紙蕨」、「崖薑蕨」和「蕨香」

本次展覽首次公開的作品,分別是「24紙蕨」、「崖薑蕨」和「蕨香」。
透過「24紙蕨」細讀蕨類植物學名介紹,亦可透過紙張探究臺灣蕨類千變萬化的面貌,作品運用鳳嬌催化室當代設計紙,重新創作台灣24種特有種、瀕臨絕種及常見種的蕨類植物

而大型蕨類的作品「崖薑蕨」,Wuba Yang首次運用鳳嬌催化室的台灣絕版手工老紙,剪製大型紙蕨,特殊的手工老紙格紋與蕨型相輔相成,看著看著仿若能聽見植物透過毛孔吐納呼吸的聲音。

展區的壓軸,則為「蕨香」,則運用紙張纖維吸取水分散發氣味的特性,讓紙蕨散發森林的自然清香,更有置身在森林的感覺!

崖薑蕨

紙蕨Paper Fern—Wuba Yang個展

展覽期間|2021年3月26日(五 ) 至2021年6月12日(六)

開放時間|週一至週六09:30-16:30

展覽地點|樹火紀念紙博物館(台北市長安東路二段68號)

參觀票價|150元

參考網址:https://www.wowlavie.com/article/ae2100486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