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施魔法的異想建築!
建築大師Frank Gehry打造「LUMA Arles扭曲高塔」亮相南法梵谷之城

位處法國南方的小鎮亞爾Arles,風光明媚的南法普羅旺斯悠閒氣息,讓不少遊客對此地心神嚮往,除了探尋印象派畫家梵谷Vincent van Gogh的足跡外,如今這個美麗小鎮,又多了一處能夠造訪之地,擁有扭曲、超現實規律之美塔樓的南法當代藝術實驗中心LUMA Arles!近期LUMA基金會,宣布LUMA Arles藝術塔已經接近完工,預計2021年6月26日將正式對外開放。

充滿玩味建築形態的建築師Frank Gehry

以解構主義著稱,打造出無數令人驚艷前衛建築的普立茲克獎得主Frank Gehry,其充滿玩味奇特的建築型態總讓人驚覺,原來一磚一瓦能夠跳脫方正框架,成為彷彿魔法世界中才會出現的異想建物。儘管已經年屆90歲高齡,然而這位建築大師腳步依舊沒有放緩,反而繼續用其豐沛能量妝點世界。

LUMA Arles攜手Frank Gehry打造全新廢棄空間

由瑞士藝術藏家Maja Hoffmann於2004年成立的LUMA Foundation,多年來致力於支持世界各地獨立藝術家與創作先驅,舉凡藝術、攝影、出版、紀錄影像等多元領域,通通是其積極深入探究的範疇。為了讓亞爾城市藝術性更為濃烈,2013年基金會也決定延伸出LUMA Arles,以「當代藝術實驗中心」當作目標發想,並邀來建築大師Frank Gehry操刀空間建築,將前身為法國國鐵車站的廢棄空間,打造出一處如同藝術變形基體的鋁製閃耀扭轉建築,而其周邊還有由比利時景觀設計大師Bas Smets所打造的「Parc des Ateliers」公共花園。

鋁板磚折射魔幻氛圍的藝術塔

就像是旋轉盤上精美的高塔展示品,Frank Gehry所打造的中心高塔大樓,是園區內主要建物,下方的圓形空間,則恰巧呼應著亞爾城內的羅馬圓形競技場,而矗立於中央直聳入天的高塔,則汲取自當地山脈意象,除了外觀同樣保有其一貫充滿不規則又奇幻的建築線條外,高56公尺的建物也經由如玻璃盒子般的鋁板磚,一一拼湊堆疊成型,隨著日夜光影變化加上四周開闊的景致,反映於建體表面的折射,也為亞爾天際線添加上了魔幻氛圍。

有人會批評,「這根本是大量金光閃閃又刺眼的建築。」Miles Teg則說:「我從照片裡看到它是如何反射陽光,看起來非常獨特而美麗,真的很令人期待。」到底鋁板磚建築會是什麼樣貌?2021年夏天即將揭曉。

LUMA Arles – Parc des Ateliers

地址:45 chemin des Minimes 13200 Arles, France



Text:Ian Liu、elif chan

Photography credit Hervé Hôte

網址:https://www.wowlavie.com/article/ae1802607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