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聲音的建築展
巨型沈浸舞台,日本視覺藝術輪番上陣、解構聲音新體驗

被譽為2020必看展覽、年底壓軸的「聲音的建築展」將在12/25開展,跨足音樂、影像、空間,打造昇華的沈浸式觀展體驗。

日本知名美術館21_21 DESIGN SIGHT,睽違4年與INCEPTION 啟藝再度合作,將跨足音樂、影像、空間的「AUDIO ARCHITECTURE:聲音的建築展」移展至台北,於12月25日至2021年4月6日在華山1914文創園區登場。

這可能是今年最純粹的一場展覽,從走進展間到離場的至少半小時內,就只一首歌從頭放到尾;但它也是在單一裡展現各種變異,灌注豐沛創意能量的一場驚奇,9 位創作者的詮釋下,一首歌帶起 9 種、甚至更多開放的表現與想像,讓人把音樂「看」得意猶未盡,沈浸在聲音與影像的共振之中。

展覽概念:一首歌是如何被建築出來的?9 位創作者用影像及空間試解之!
企劃單位21_21 Design Sight的精神,是透過設計觀點檢視日常生活的事物,而「AUDIO ARCHITECTURE:聲音的建築展」正是將音樂與隱藏其中的組成,透過設計的觀點形象化。

「音樂從整體到細節都是經過精心設計的空間架構(architecture)。」本展展覽總監中村勇吾來自建築設計背景,是知名的互動設計師;他從西恩藍儂談論日本實驗型音樂人小山田圭吾(Cornelius)的音樂中,認識了「audio architecture,聲音的建築」這個形容詞,由此構思出這個展覽,創造出循環播放一首歌與多個影像作品的「音樂建築空間」,讓空間內所有看似獨立且特別的元素,都與同首音樂相呼應。

3大展區:以1首歌曲貫穿不同體驗
展場由片山正通(Wonderwall)設計,打破一般以空間分隔的展場觀念,以時間作為軸線,探索「部分/整體」的二元關係,讓各個作品同時有「持續/平行」發展的可能,不論在展場何處皆能感受到有如劇場般的浸入式感官體驗。

北山雅和(Help!)展覽主視覺 ,用線條拆解翻玩,讓字體轉換為具空間感的結構

#01 以紀實影像、音軌、歌詞多面拆解展覽同名歌曲
中村勇吾邀請小山田圭吾為本展創作一首同名新曲「AUDIO ARCHITECTURE」,由中村勇吾填詞,在歌曲裡藏入多種元素與線索,讓觀展者自行辨識與理解。這首歌將聲音比擬為空間、將之解構,埋入建築成立的要素:時間、空間、光、影、形、材料,指引觀展者「走進音樂裡」感受。

第一個展區以3面螢幕播放紀實影像,呈現由稲垣哲朗創作、歌曲「AUDIO ARCHITECTURE」的錄製現場;並帶出歌曲音軌與歌詞,向觀展者介紹與拆解這首歌。

實驗性音樂鬼才小山田圭吾,替展覽創作同名樂曲

#02 25公尺巨型大螢幕,創造沈浸式觀影體驗
中村勇吾邀請各領域、風格各異的8位日本創作者由各自觀點,解讀「AUDIO ARCHITECTURE」這首歌,創作成影像作品;藉由影像、動畫、平面設計、插畫、程式設計等多元媒介形式,展現同首歌的多種演繹方式。參展創作者包含稲垣哲朗、梅田宏明、大西景太、折笠 良、辻川幸一郎(GLASSLOFT)× Bascule × 北千住設計、勅使河原一雅(Qubibi)、水尻自子、UCNV、EUPHRATES(石川將也)+阿部 舜等人。

大西景太「Cocktail Party in the AUDIO ARCHITECTURE」
大西景太「Cocktail Party in the AUDIO ARCHITECTURE」

中村勇吾將在京都龍安寺緣廊上,看枯山水演繹方丈庭院園的經驗,轉化到音樂展場;在展場打造出一條長達25公尺的舞台與看台階梯,8件作品輪番上陣或同時共演,觀展者可在看台上欣賞,或走上舞台感受音樂影像經過身體的動態感及情緒。

#03 8個小房間解析創作概念,體驗創作過程
在大螢幕後的8個小房間,收納各件作品的創作概念,某些作品讓觀展者能體驗互動,如藝術家石川將也與阿部舜以兩層透明膠片的交互移動,創造出不同視覺效果的變化,觀展者可以聽著音樂,動手操作5種圖案膠片,創作出自己的版本(紀念品區也買得到膠片喔);辻川幸一郎× Bascule × 北千住設計,以手機濾鏡的概念,讓MV與觀眾融為一體,在小房間可以體驗這個「一邊聽音樂,一邊看著『自己聽音樂』」的應用程式。

21_21 DESIGN SIGHT 企劃展 " AUDIO ARCHITECTURE:聲音的建築展 " in 台北
地點:華山1914文創園區 東2 AB館
展期:2020/12/25(五)~2021/04/06(二),除夕休館
開放時間:10:00 - 18:00(最後入場時間17:30)
主辦單位:INCEPTION 啟藝
企劃單位:21_21 DESIGN SIGHT



網址:https://www.shoppingdesign.com.tw/post/view/6196?utm_source=line_sd&utm_medium=message_%E8%81%B2%E9%9F%B3%E7%9A%84%E5%BB%BA%E7%AF%89%E5%B1%95%E9%96%8B%E5%B1%95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