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里的「台北時代寓所」
希爾頓亞太首間 Tapestry 酒店 旅人時光膠卷遊歷

邀知名設計師操刀,從建築到空間都有話題
寓所從外到內由大元建築工場創始人姚仁喜建築師主理建築設計,內裝和室內設計由全球百大酒店市內設計前三的香港鄭中設計事務所(CCD)負責,並由加拿大藝術界鬼才詹姆士羅伯森(James Robertson Art Consultants)挑選具幽默摩登風格的藝術裝置來妝點室內空間。飯店 logo 則是由 IF OFFICE 馮宇操刀設計。

以在地歷史發展設計概念:從樟木林到「膠卷盒」,為旅人留存美好時光切片
台北時代寓所位在捷運善導寺站附近,原址前身是幸福里的一座小公園,這裏 200 年前曾是一大片樟樹林,1895 年為鄰近練兵場的倉庫、1928 年進東門鐵工所、中田鑄工廠,1940 年代為學區和宿舍,一直到近代開發前的公園空地,交會著台北城市的新與舊、過去和未來、文化和商業、自然與工業。

早期樟木是重要的工業原料,也是製作膠卷底片的主要材料,結合所在「幸福里」的概念,設計便以膠卷底片為靈感,貫穿從建築到室內空間,為旅人保存值得紀念的時光切片。

設計特色 01 建築如同堆疊、抽拉的膠卷盒
建築設計就像是堆疊的膠卷盒,運用清水牆和玻璃,以超尺度的堆疊與抽拉構成,秩序中穿插著突變,打破陳文舊規;多個斷面形成的大型相框就像是一格格的底片,垂直的開窗韻律和碎化快體重量的水平腰帶結合,營造明快立面節奏,相框裡飯店的影像一幕幕流轉變化,便是一段段美好時光與城市的思維,為中正區原有的步調注入不同的速度感與生活想像。

設計特色 02 時光切片概念延伸至飯店客房
客房外的房號指示,外型就像是電影放映機的底片輪軸,房間內延續木頭、鐵件、金屬和清水模的使用,並利用木框架的層次與光影的舞動,造就「電影播放室」的設計,在台北時代寓所這個膠卷盒,有旅人與飯店一起寫下的故事。

設計師也利用床頭,像是展開膠卷般,設計出如同電影放映輪轉機的小元件;床頭燈則有著復古麥克風般的外型,呼應房門口電影播放室的設計。令人驚豔的是房間的開窗,幾乎每個房型都有別緻的城市風景,可以一覽台北城的新舊交會,在轉角房型的床頭開窗景色中,還能遠眺台北101的跨年煙火呢!

設計特色 03 幽默且讓人會心一笑的藝術匯集
一樓大廳正中央,一隻 183 公分高、站著直挺的金色鳥兒向往來旅客行舉手禮,這是來自西班牙設計師 Jaime Hayon 所創作的「希旺」(Hopebird),可愛又具有童心,鼓勵人們面對變幻莫測的世界時,都能像希望之鳥般積極樂觀,隨時能從容振翅面對挑戰。

挑高大廳上橫跨 18 米的百葉數位影像「624 fragments」是台灣旅美劇場人孫瑞鴻的作品

橫跨飯店大廳上方的百葉數位影像「624 fragments」是台灣旅美劇場人孫瑞鴻的作品,孫瑞鴻甫於 2020 年紐約外百老匯聯盟的年度「露西爾・羅特爾獎」榮獲最佳投影設計獎,他為台北時代寓所量身訂製數位創作,利用狹縫掃描攝影技術(slit scan)蒐集大量飯店周遭的影像、幸福里的顏色:樟樹的綠、磚牆的紅、糧倉的米白、柏油的黑、工地帆布的藍、計程車的黃,還有最重要,讓都市產生意義的人們,影像展開高 8 米、橫跨 18 米的同捲軸畫,百葉中的畫面可微觀、也可宏觀。作品以都市原色搭配飯店主題色,呈現台北時代寓所與周遭鄰里共榮的承諾。

細看這幅如卷軸畫般的作品,可以發現台北城中人們生活的片段
飯店梯廳和房間內可見到台灣藝術家李銘星的作品

寓所的梯廳和房間內,展示台灣藝術家李銘星的作品-「上空秀」攝影集其中的四組:「豎琴手」、「發聲練習」、「糾葛」、「假性妥協」;「上空秀」攝影集刻劃出汗流浹背的工人們在架構這座城市天際線的景像,這群無名英雄們穿梭在線條、結構、幾何、美學和力學之中,工程期間每一個時刻的堆疊,發生的難題,可控制或不可控制的因素,令人屏息決定性的瞬間……,從無到有的歷程,成就這座城市的獨一無二和偉大。

不同於一般飯店予人的距離感,台北時代寓所帶著親切的生活感,因為建築本身退離馬路 13 米,在建築時也保留了原本公園的部分樹木(原本 56 棵樹,有 30 棵在建造時被安全地移植到三芝山區),並且在完工時補種回原本的樹木數量,平時這裡就像是小型景觀公園,旅人可以與在地鄰居一同共享。

鄰近生活感強烈,距離拿下全球 50 間最棒咖啡館第一名的興波咖啡、阜杭豆漿都很近,是能感受到在地文化的適切尺度。

台北時代寓所-希爾頓全球酒店集團Tapestry精選酒店
www.hotelresonance.com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幸福里林森南路7號
電話:+886 (2) 7752-1888
住宿:175間客房,包含:精選客房118間,轉角客房41間、豪華客房3間、尊榮客房4間、無障礙客房2間、時代套房為最高等級房型共7間。
設施:健身房、水療館、咖啡廳、自助洗衣房
交通:善導寺捷運站步行一分鐘;台北火車站車程兩分鐘
地點:和台北人氣早餐店「阜杭豆漿」比鄰,近「華山1914文化創意產業園區」和亞洲50最佳咖啡廳「興波咖啡」等。


網址:https://www.shoppingdesign.com.tw/post/view/6128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