塩田千春2021《顫動的靈魂》
5月北美館登場!千絲萬縷的詩意之作

你可曾想過,記憶是什麼形狀?夢境若實體化將成哪種模樣?數千條紅線在空間中交織糾結,彷彿盤絲洞又若束縛般的繭,夢幻、焦慮抑或者某種程度的執著,都透過日本當代藝術家塩田千春的裝置作品一一呈現,就像是淋漓盡致地努力揮灑創作巧思,化身編織者的鹽田千春,作品既抽象卻又那麼寫實。

「不確かな旅」Blain|Southern(柏林)2016

近距離觀賞過塩田千春作品的人無不被她那密麻卻又有條不紊的絲線創作所震懾,就像是從哀苦內心中竄出交纏思緒,塩田千春作品總帶著那麼一絲傷感風格,但千絲萬縷中又洋溢著詩意幽微的希望,讓置身其中的人們能感受到無可名狀的靈魂共鳴。裝置藝術、立體雕塑、創作影音、攝影、素描原稿、舞台設計等珍貴紀錄,展覽藉由不同媒材揭示了塩田千春所構築那實虛難辨的美學觀。



「船」是塩田千春經常使用的題材,在《不確定之旅》中船的存在更為抽象,在紅線圍繞的空間之下,象徵著未知的旅程將會出現許多邂逅。

《どこへ向かって》航向何方 (東京) 2019

《顫動的靈魂》為塩田千春歷年最大規模的個展,集結她 20 年來的創作精華。深切蘊含了塩田千春期待傳遞給觀眾,不需言語就能夠觸動人心,連靈魂都跟著震盪的那種感受。

《静けさの中で》寂靜 (瑞士)2008

塩田千春的作品如蜘蛛吐絲般佈滿著物件和整體空間,密集深邃又巨大的視覺印象,讓人既震懾又惶惶不安。她希望透這些細線結構,表達出人類的記憶、不安、夢境與沈默等抽象概念,從個人經驗擴及至全體人類的認同感,如此詩意的空間,也使得她的作品能夠獲得世界各地觀眾的共鳴。

《集積―目的地を求めて》 累積—追尋目的地 (瑞士) 2016

這件作品以紅線懸空綁住約430個晃動的行李箱,創作契機來自她曾在柏林的二手市集買到的行李箱中找到一份舊新聞報紙,這讓她想起每件行李箱都藏有個人的記憶,無論是旅行、移民或是難民,都在追尋人生的旅途。

《時空の反射》時空的反射 (米蘭)2018年

這件《時空的反射》中宛如皮膚的洋裝,象徵的人們的內在與外在,而隱沒在黑色線條編織成的空間裡,讓人感到它的「不在卻又存在」,以鏡像反映出的兩件洋裝,又探討了虛實的意識,是一件相當有趣的作品。

《内と外》內與外 (柏林) 2009年

塩田千春1996年移居德國,親眼見證了柏林圍牆倒塌後的狀況,2004年她在德國開始以毀壞廢棄的窗戶為素材,探討空間內外的存在。這間《內與外》作品在這次的展覽中會以230個窗戶呈現。

《顫動的靈魂》以她大型裝置藝術為中心,再加上立體雕塑、創作過程的錄像、攝影、素描原稿,與舞台設計的珍貴資料,呈現塩田千春一貫追求的「缺席中的存在感」,藉此讓觀者實際體驗人生旅途的意義,以及情感的微妙之處。

塩田千春《顫動的靈魂》巡迴展
台北市立美術館(台灣): 2021年5月1日~8月29日

網址:https://www.wowlavie.com/article/ae1901417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