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盈流動的固狀簾幕 墨爾本曲弧 混凝土住宅
曲弧混凝土住宅,以概念藝術為師

由Wood Marsh Architecture所擘劃的塔路宅邸,建築團隊和屋主將這此住宅量體設想為「可居於其中的雕塑」。他們相信,當代藝術以一種深刻且富饒意義的方式豐富了我們的生活,故致力於將藝術帶進居家生活。宅邸的抽象建築形式順著坡地延展,意在挑戰僵化的居家場域觀念,把概念藝術引入了圖拉克郊區,這個做法其實是參考了克里斯托和珍妮·克勞德的裝置藝術《飛奔的柵籬》(Running Fence)。

結實的混凝土牆是一塊龐碩的簾幕,劃出一道連續弧線,消除了庭院和街道間原有的疆界,也模糊了公共空間和私人空間的劃分。同時,這個型態還建構出一處隱密的私人範圍,讓起居和臥房空間全都朝北面庭院開放。呈水平的建築頂部有一個凹陷的半球體,輕緩地躺入底下那看似無法穿透的量體。倒置的穹頂鍍上鋅,讓這座建築變成了一件雕塑品。

臨街的一側立面不設窗,僅由一條蜿蜒小徑穿過壯觀的混凝土牆和入口庭院,並緩緩領著人抵達弧形牆前方,而彷若壁壘的建築僅開了一扇門,如此森嚴造型卻流暢自由,再搭配層層深入的動線,讓這幢宅邸確實猶如當代美術館空間,洋溢著高度藝術性。

入門後隨即可見一道戲劇性的雙層高走廊,在此日照疏淡且狹窄的過道上,微光暗影打磨著垂直牆面的混凝土模板,遊走其中能同步賞玩結構的曲弧之韻,以及板模牆素樸拙真的質地美,令人在進屋的瞬間便感到驚嘆。這座宅邸的北立面全由玻璃覆蓋,與周圍結構的樸素形成強烈對比,室內有取之不竭的自然光,可一覽庭院風光以及當中的百年梧桐。

根據業主的構想,塔路宅邸藉由不同樓層創造了靈活、適宜居住的空間,在底層還融入了藝術展廊。圓形沉陷休息室的設計是向圍繞壁爐的家庭式群體空間致敬。走過環抱著裸露混凝土牆的曲形雙樓梯,上方兩側分別是家長和孩子的私人空間。藝術展廊、酒窖和停車場則位於地下室層。

梧桐樹冠下有個藏身在繁茂植被裡的大型私人戶外空間,毗連泳池和池邊小屋。由凹面外牆構成的夾角中另有個口袋庭院,可讓人在不受打擾的情況下遍覽草木薈萃的景致。與鄰近的傳統建築相比,這座看似雕塑的宅邸使用了當代語彙,令其脫穎而出。這一間大膽且無法捉摸的住宅,不但滿足了業主的渴望,也象徵他們對當代澳大利亞藝術和建築的承諾。


網址:https://www.fundesign.tv/towers-road-house/

BACK